无障碍 适老版
您现在的位置是: 首页 > 美化绿化

昔日“龙须沟”蜕变为省十大美丽河湖,华阳湖是怎样办到的?

发布日期:2021-06-17 11:07:26

 

日前,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全省十大美丽河湖,其中,麻涌华阳湖入选“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”。

 

从“龙须沟”蜕变为“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”

上世纪90年代以来,华阳湖周边陆续聚集了大量禽畜养殖场以及化工、电镀、洗水漂染等企业,河水发黑发臭,农田大片丢荒,成为东莞的“龙须沟”。

 

“十三五”期间,东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,积极运用“截污、清淤、活源、治堤、修复”的方式对华阳湖实施系统化综合治理,治理后水质由劣Ⅴ类恢复到Ⅲ至Ⅳ类,让原本的污染区蜕变成为“清水绿岸、鱼翔浅底”的美丽河湖。

 

2020年,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更是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估验收。

 

生态改造带来生态经济效益双“丰收”

蜕变后的华阳湖,霞蔚云蒸、苍翠欲滴。绿水青山重返而至,“金凤凰”也跟着飞来了。生态环境的再造吸引了电商物流、珠三角汽车博览中心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入驻麻涌,改变了当地的产业格局,带动了华阳湖周边土地升值,让村民共享生态与经济效益。

 

华阳湖优美的生态环境还让周边逐步转型成为文化创意、科技研发、生活服务、生态休闲等产业集聚区,成了创业创新的热土,让村民能在家门口就业,实现了生态效益、经济效益、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。

 

△华阳湖环境

 

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。

 

△蜕变成为“清水绿岸、鱼翔浅底”的美丽河湖。

 

△每到周末,华阳湖就会吸引大批游客前往游玩。

 

△华阳湖良好的生态环境,吸引了大批白鹭来次“定居”。

 

△如今华阳湖已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。

(来源:东莞阳光网)



分享:
扫一扫,进入手机版


附件:
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版权所有:东莞市林业局 copyright © 2018    网站地图  网站标识码:4419000092  投诉电话:0769-22222176
投诉举报邮箱:dgslyj-bgs@dg.gov.cn    通信地址:广东省东莞市莞城万寿路70号    

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2092号


防治“吃空饷”举报邮箱:dgslyj-rsk@dg.gov.cn  联系电话:0769-22222841    备案号:粤ICP备1912537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