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障碍 适老版
您现在的位置是: 首页 > 林业普法

谢岗镇南面村依托百年荔枝古树,打造美丽乡村

发布日期:2022-10-10 19:52:49

“壳如红缯,膜如紫绡,瓤肉莹白如冰雪,浆液甘酸如醴酪。”对于荔枝,文人墨客从未吝惜赞美之词。谢岗镇南面村因盛产荔枝而闻名,村里的荔枝古树栉风沐雨,历经岁月洗礼,承载着时间的记忆,存续着生命的奇迹,犹如村庄的“守护神”。

 微信图片_20221010195104.jpg

据《东莞市志》记载,谢岗镇南面村位于东莞第一峰银瓶嘴脚下,辖区面积31.6平方千米,山地丘陵地貌,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森林资源,森林绿化覆盖率达98%,是经省认定的革命老区村。

 

 

在南面村的谢禾山村,穿过一片茂密的荔枝林,就能看到一棵高近10米,平均冠幅约16米,树冠覆盖地面有半个篮球场大小的荔枝古树,弯弯的树枝上结满了一簇簇红彤彤的荔枝,宛如一颗颗红色的宝石。

 微信图片_20221010195110.jpg

 

谢岗镇南面村村民林文标:“‘荔枝王’成熟时果呈暗红色,厚而韧,果肉软滑多汁,味道清甜,入口回味悠长。每年7月份,这棵荔枝树都会迎来大丰收。每年基本挂果500公斤以上,最多的一年挂果1500公斤,我们都称它为‘荔枝王’。”

 微信图片_20221010195120.jpg

据考证,广东种植荔枝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,南面村的这棵荔枝古树种植于清朝咸丰年间,树龄170年,为国家三级古树。2012年,南面村在这棵古树旁修建入园步行道路及文化长廊等景观,并通过整治周边鱼塘,打造了一个环境优美的“荔枝王”公园。

 

谢岗镇南面村党总支书记、村委会主任罗雄兵:“我们村林地面积将近3.06万亩,其中荔枝经济林地占6500亩。我们先后创立了‘银瓶红’荔枝品牌,谢岗荔枝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商标,通过创建这些品牌,促进生态旅游发展,实现乡村振兴。”

 

 

生态兴则文明兴,生态衰则文明衰。近年来,南面村依托银瓶山的开发建设,有效统筹各村组土地资源,深挖旅游资源,石鼓水库、银瓶山森林公园、无公害荔枝种植基地、银瓶山旅游拓展基地等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区应运而生。通过生态保护促经济发展,南面村先后获评广东省卫生村、东莞市容环境优美村、平安社区、东莞市文明村、东莞市生态村、东莞市文明标兵村等。

 

 

小荔枝迸发出大活力,未来,南面村美丽乡村田园的底色也将更加靓丽。

 

 

来源:东莞广播电视台

 


分享:
扫一扫,进入手机版


附件:
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版权所有:东莞市林业局 copyright © 2018    网站地图  网站标识码:4419000092  投诉电话:0769-22222176
投诉举报邮箱:dgslyj-bgs@dg.gov.cn    通信地址:广东省东莞市莞城万寿路70号    

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2092号


防治“吃空饷”举报邮箱:dgslyj-rsk@dg.gov.cn  联系电话:0769-22222841    备案号:粤ICP备1912537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