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障碍 适老版
您现在的位置是: 首页 > 工作动态

中国林场协会姚昌恬会长深入我市开展国有林场改革工作调研

发布日期:2020-12-23 15:14:48

12月16日-17日,中国林场协会姚昌恬会长等一行在省林业局谢盛椿副处长、市林业局安连天局长、徐正球总工程师、覃何贵二级调研员的陪同下,深入大屏嶂林场、清溪林场开展国有林场改革工作调研。

调研组先后察看了大屏嶂林场游客中心、观音阁、芳园、竹园、清溪林场樟木头景区等核心景点,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的方式,了解我市国有林场改革和林业生态建设发展的情况。调研组对我市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。

姚昌恬会长认为,东莞市林业发展取得喜人成绩,有四个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推行。一是东莞市委市政府思想超前,敢为人先东莞高度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,于2006年开启国有林场改革工作,2009年率先完成森林公园和林场合并的“场园合一”改革,开创了全省国有林场转为财政核拨事业单位的先河。二是东莞国有林场改革工作思路清晰明确定位。东莞立足于保护生态、保障职工生活两大目标,实现了从森林商品经营向资源利用、服务市民为主的生态旅游管理,从单纯的林业生产向生态保护、生态经营、生态服务等多元化管理的“双转变”,化国有林场收不抵支、森林资源管理不善的“两难”为森林资源效益提升、职工生活安居乐业的“双赢”。三是东莞国有林场改革始终坚持以人为本。改革实行全员过渡,无一人被辞退,通过开展培训学习、竞争上岗、绩效考核等措施,打造了一支素质高、业务精、服务优的管理队伍。四是东莞着力发展绿色产业实现还林于民。园场合营后,东莞积极培育森林休闲游憩康养新业态,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,大大拓宽了林业生态建设发展空间。随着森林公园知名度的提高,使周边镇村一举实现餐饮旅游服务业增值、劳动力就业增加、经济效益增长,还吸引了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,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。

同时,调研组就东莞林业发展的存在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。一要形成东莞市森林公园的特色。通过科教支撑,充分挖掘资源,提升森林公园的品质。二要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路子。创新公益性与社会企业、公益组织、知名企业的合作方式,拓展社会资本参与创造生态福祉、达成互利共赢的模式。三要大力满足未来发展需求。从基建、科技、人力资源等多方面满足森林公园发展的需求。四要构建生态评价指标体系。通过数据体现建设效益,赢得社会和政府的认可,建立专项资金良性投入机制。

下来,东莞林业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,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,积极践行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理念,大力推动森林城市建设和公园体系建设,打造全域旅游森林生态品牌,构建森林生态文化体系,努力实现森林资源总量、森林公园建设质量、生态旅游游客接待量、职工生活质量“四量齐升”的目标,为全力打造“湾区都市、品质东莞”、共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提供坚实有力的生态支撑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东莞市林业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年12月22日


分享:
扫一扫,进入手机版


附件:
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版权所有:东莞市林业局 copyright © 2018    网站地图  网站标识码:4419000092  投诉电话:0769-22222176
投诉举报邮箱:dgslyj-bgs@dg.gov.cn    通信地址:广东省东莞市莞城万寿路70号    

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2092号


防治“吃空饷”举报邮箱:dgslyj-rsk@dg.gov.cn  联系电话:0769-22222841    备案号:粤ICP备19125376号